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8 Su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中国融资租赁业“走出去”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融资租赁是紧密连接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业的“纽带”。经过三十年蹒跚发展,迈入而立之年的我国融资租赁业已逐步从培育期进入了成长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融资租赁“走出去”、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量效齐增行业成长迅速
  李思明介绍,2006年至2010年,我国融资租赁当年新增业务分别为700、1500、2000、3000、6500亿元人民币,业务规模也从世界排名的第23位上升到第4位。预计今年我国新增融资租赁业务额将达8000亿元人民币,世界排名或将跃居第2位。公司数量也从最初的三、四十家发展到近280家。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私募基金、国家主权基金等投资机构开始在我国投资融资租赁公司,这充分说明我国融资租赁业巨大的市场潜力。
  “近几年,传统的信贷和股权融资方式已无法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融资租赁‘以融物代替融资’的方式,具有业务模式灵活、审核程序简便、后续风险可控等优点,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这也直接助推了新增租赁业务额逐年递增。”李思明表示。
  迈入成长期要与国际接轨
  相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融资租赁业正在逐步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表示,在大规模城镇化进程中,有许多项目要投资,在厂房、设备等方面,租赁业“以融物代替融资”的方式,非常符合发展需要。目前我国有1200万家微小企业,融资租赁可以有效解决其融资难题,目前社会各界对融资租赁业认知度提升,我国租赁业有着很好的市场发展空间。“不过与国外成熟的融资租赁产业相比,我国在相关法律法规方面,还有待完善,比如说如何进行租赁物选择、如何登记、如何解释破产与融资租赁关系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租赁研究中心主任史燕平表示,目前国内大多数租赁公司在业务中更加关注大型企业和国内市场,而走出去的项目很少;而与国外融资租赁公司多元化融资相比,国内租赁公司资金来源渠道有限,应进一步加强租赁业与其他金融业态的对接。
  “走出去”拉动相关产业
  “在成长期的我国租赁业,可以积极地‘走出去’,学习一些先进的业务管理模式、挖掘新兴租赁领域,而对于一些制造业企业来讲,‘中国制造+中国金融’有机结合在一起,也可以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中国租赁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屈延凯表示。
  据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小勇介绍,目前在国际上,专业化的服务领域和多元化融资渠道已经成为了发展趋势。像世界知名的融资租赁公司,一般经营租赁产业线不会超过3个,服务针对性强,安全保障性高,这促使租赁公司自身资产不良率很低、而资产收益率却很高。
  在助力实体产业发展方面,金融租赁业“走出去”、国际化可有效带动设备的出口,可以稳定增长、调整结构。据中联重科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钧介绍,这几年公司运用出口融资租赁方式,正式启动了“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全球服务体系”建设,已在意大利、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地设立了子公司,通过运用融资租赁的促销服务功能,为其母公司中联重科销售机械产品服务,扩大了在欧洲等地的产品销售份额,实现了实体产业与金融服务业的有效对接。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